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Elison的語言學習分享之外語練功秘笈 PART2

哈囉~Elison的學習分享又來囉~這次他要和我們分享的是學語言的禁忌!

看我們看看要如何征服這些禁忌的方法吧~把他們學起來,相信大家一定會更加進步的

1610822973.jpg
 
你知道學語言最大的禁忌是什麼嗎?

 
答案是:背單字

一提到學習外語,最令人頭大的是─背單字。一種完全陌生的語言,從零開始到可以真正的使用,需要先累積多少單字量啊?光想到這裡,就忍不住一個頭兩個大。不論是英語也好,日語也好,背一個單字,就彷彿是將那些用26個字母或是五十音硬是湊起來卻令人完全摸不著頭緒的排列組合記住,然後再硬是把那個組合的意義死背下來。這對我們的大腦而言,無疑是一種折磨。我相信,大家在學校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老師在黑板下抄下一個個陌生的單字,告訴你這個單字的唸法、詞性及意義。然後再衍生出一大堆同義字反義字之類的。沒一會兒,黑板上就出現了一大堆單字。要求你回家背起來,隔天要考試!於是你回到家,把單字裡的字母拆開來一個一個唸,死記住那一組排列組合和組合後的意義。背是背起來了,也許考試也考得不錯,但是,你還是搞不清楚他的用法,這個字、這個組合對你而言一點意義也沒有,你只是死背下來而已。時間一久,如果沒有再用到它,就全部又還給老師了。就這樣,我們的外語學習歷程,永遠充滿了猛背單字、應付考試、忘得一乾二淨;再猛背單字、應付考試,然後再次忘光光。

還有一種狀況,相信你我都常碰到。就是有些單字一直以來你覺得你一直都認識它,但是當有人突然對你提到,或問到時…「咦?好熟喔!可是怎麼一點也想不起來」,或是當你想要和人溝通時,明明這個單字就有背過,而且當初還背得滾瓜爛熟,怎麼翻遍大腦裡的資料夾,就是找不出它在哪裡?不然就是找到了,可是卻不知如何將它組裝成一個句子。

這些,都是我們常常遇到的狀況,也是我們在學校裡被灌輸的外語學習方式的遺毒。但是,累積單字量是必要的啊!如果不死背那要該怎麼辦啊?(我突然想到,從前在學校時,老師曾苦口婆心地告誡我們,英文要學好,單字一定要背,雖然辛苦,但也沒別的方法了!這是語言學習必經的歷程…其實,老師的話並沒有錯,只是,問題是出在方法上。)

100000267683032_708754.gif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曾看過一篇教導如何學好英文的文章,文章上是這麼說的「要學好英文,最忌諱的,就是背單字」沒錯!不要再折磨你的大腦了,不要再逼它死記這些毫無意義的排列組合了!那要怎麼做呢?就是─為字賦予一個完整的意義。具體來說,就是不要背單字,要背就背句子。句子比較長背不起來的話,就多唸幾次,一直唸到滾瓜爛熟為止。
 

 
這裡,我所提到的重點是:

1.「從句子或文章中去認識單字」,如此一來,你的大腦所獲得的資訊不再是片斷的,而是一個完整個概念。這樣,我們的大腦就能比較輕鬆的記憶下來。我以日文為例,前陣子我媽媽在背日文單字「聴きます」(聽),我聽著媽媽口中一直唸著"聽是聴きます","聽是聴きます","聽是聴きます"…,我告訴她,媽,妳這樣一直背下去,半年後如果我再問妳,「聴きます」是什麼,妳一定會想了老半天「咦?好熟喔!我明明背過啊?可是怎麼就是想不起來?」。所以,與其背"聽是聴きます",不如多唸個幾次〞CDを聴きます〞。這樣一來,下次別人問你「聴きます」是什麼時,你就會想到這個句子,它是有意義而好記的,你會知道它就是"聽"。你還會知道如果"聽雨的聲音",就可以寫成〞雨の音を聴きます〞。就是這樣,讓單字變成一個有意義而好記的句子,不只背了單字,連用法都學會了!這個,才叫做你真正的〞字彙量〞

 
2.「重覆」,看過一次的東西很容易就忘了!但是如果你常常看到那個東西,即便你壓根的不想記住它,它還是會變成你的,叫你想忘也忘不了。這就是所謂的「勤能補拙」,而且只要略施小技,你可以讓那個「勤」變得一點也不困難。想像一下,如果有一首歌,你壓根沒想把它記下來,可是隔壁家一天到晚放同一首歌,到最後,你想不會唱都不行。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3.「大聲唸出來」,使用語言的方法,最重要且最常用的就是說。唸出聲音來不但可以幫助你的臉部肌肉習慣它的發音方式,讓你不至於因為覺得怪怪的而想說說不出口。另一個好處是,它還可以幫助你記住它的拼法喔!

 
重點講完了,接下來,就提供大家幾個具體的方法和例子做參考吧!

艾莉森的個人絕招:

每一週,找個5-10個例句,每個句子當中至少要有一個以上的單字;或是一篇短文章,裡面包含5個以上你不懂的單字。第一次先好好查字典學好它們,不懂就問人。確定每個句子都懂了之後,每天早上起床、晚上睡前各唸它個3次,有空就多寫個一次。(切記:上面不要有中文翻譯,而且唸的時候大聲唸出來,並且確定你在唸的時候,是懂得它的意義的)。如果唸到一半,忘了某個單字也沒關係,再回頭去查一下就好。最好旁邊放張空白的紙,在唸到單字時,就寫一次那個單字。
 
想想看,這樣子每天花不到你多少時間,一週下來你唸了多少次。裡面也才幾個單字而已,我才不相信,至少沒有一半以上的單字你已經滾瓜爛熟,想忘也忘不了。而且,每個單字對你而言不再是沒有意義的,你是真的認識它。因為你又是從句子或文章裡認識它的。所以,即便你完全不懂什麼文法公式,你會知道它怎麼用。這個,才能算是你真正的字彙量。

因為艾莉森開始學日文時已經老大不小了,加上工作超忙,記憶力超爛。所以只好以增加接觸的"次數",來彌補大腦的不足,哈哈哈!其實,同樣的原理,我也陸續試了許多種不同的新方式,而且效果都不錯。變來變去,唸起書來也覺得有趣多了。所以,只要掌握住上面所提的幾個要點,你也可以找到適合你自己的絕招喔!

 
艾莉森的小小叮嚀─

與其背單字,不如多唸幾次句子,短文,唸到滾瓜爛熟為止。

本文版權為菁英國際語言教育中心所有,請勿任意轉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